澳總理宣佈碳稅最終細節 九成家庭獲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總理宣佈碳稅最終細節 九成家庭獲補償

2011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月10日,澳洲備受關注的碳稅細節終於公諸於眾。碳稅將從2012年7月起正式啟動,首批徵收對象是污染最嚴重的500家企業,起始價為每噸23澳幣,之後3年也將逐年調高,2015年後將轉型至排碳交易計劃。政府並將對澳洲九成家庭予以補償,絕大多數家庭的財務狀況不會因為排碳稅的實施而惡化,有的還可能因此得到改善,其中低收入族群和200萬養老金領取者將成為政府重點補償對象,以確保其生活水平。此外政府將為企業提供多種形式的資助,推動社會向潔淨能源發展模式的順利轉型。

在具體實施層面,農業不在徵稅範圍之內;機動車個人駕駛者將免繳碳稅;小企業以及使用柴油的重型車輛則要在2014年之後才支付排碳稅。從2015年7月1日起,基於市場機制的碳排放交易計劃將替代碳稅。

為幫助企業應對成本衝擊,政府還將陸續實施一系列配套政策。其中包括,撥付經費幫助受到影響的企業和工人、實施計劃改善製造業的能源使用效率,並資助相關研發、設立清潔能源財務公司資助新型能源技術、設立可再生能源機構管理機構。並預計在2020年關閉全國污染最嚴重的發電廠,啟用煤氣發電設備,並使可再生能源占總能源的比例達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