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荒種棉 新疆毀萬畝胡楊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開荒種棉 新疆毀萬畝胡楊林

2011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2日世界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巴楚縣再次曝出大面積毀林開荒事件,上萬畝原始胡楊林被毀。

北京晨報報導,今年春夏之交,新疆巴楚縣再次曝出大面積毀林開荒事件,至少上萬畝國家重點公益林被毀,號稱世界面積最大的原始胡楊林已千瘡百孔。塔河流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無節制地開發源於經濟利益的驅使,胡楊林一旦被毀,完全恢復需要幾百年。」

據報導,今年5月底,在巴楚縣夏河林場管轄的原始胡楊林中,竟發現茂密的林中隱藏著的大片棉田,如果不靠近,誰也想不到林區已被「蛀空」。這些棉田少則7、80畝一塊,多則千畝以上,總計不下萬畝。

夏河林場護林員說,管護這片公益林的十幾個林班,每個都有開荒地,這些棉田十天都看不完。「去年棉價暴漲,入冬以來,有『關係』的老闆又開始瘋狂地在胡楊林中開地,擴大棉田,比以前開得還厲害」。

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廳和喀什地區林業局已派員介入調查,由於涉及諸多領導,內部關係錯綜復雜,最後能否徹查到底都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