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開通台26線 牡丹、滿州揚言封古道反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促開通台26線 牡丹、滿州揚言封古道反制

2011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呼籲縣府同意進行台26線旭海段道路,滿州鄉及牡丹鄉昨天再次發出怒吼,要求縣長曹啟鴻同意開通,並強調如縣府堅持以保留區方式阻擾,居民也將封閉阿塱壹古道,真正「保護」古道不被眾多遊客踩踏破壞。

滿州及牡丹鄉代表會12日同時召開臨時會,提案向地檢署控告縣府相關人員涉嫌偽造文書,並通報內政部請求行政救濟,號召地方居民「保護阿塱壹,開闢台26線」,反抗屏東縣政府的霸凌行為。

目前阿塱壹古道被縣府公告為暫訂自然地景保留區,並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出「動植物生態調查」和「自然地景調查」兩項調查申請,調查期6個月,必要時可再展延6個月,直接導致環評通過的台26線開通計畫無法進行。

滿州鄉代表會主席鐘振文及牡丹鄉代表會主席潘壯志等地方人士,都對於縣府阻礙地方發展感到不滿,鐘振文說,開通計畫從91年規劃至今,當年在環保團體抗議下,為避免破壞自然生態,部分路段變更為隧道路廊,避開海岸線和阿塱壹古道,當年縣長也承諾興建,如今卻為少數環保人士的意見,罔顧地方權益。

鐘振文表示,縣府罔顧地方意見,既然堅持指定阿塱壹古道為保護區,他們將串連台東達仁鄉民,在阿塱壹古道的兩側入口設置路障,完全禁止遊客及團體進入,避免過度踩踏造成古道的破壞,甚至浪費社會資源的民眾受困救援,達到完全保護古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