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生態資源 金門慈湖除漁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護生態資源 金門慈湖除漁網

2011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3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7月13日表示,為維護園區慈湖水域生態資源,自即日起展開清除湖內漁網行動,期能豐富金門的生態觀光環境。

金管處表示,位於金門西北角的慈湖特別景觀區原為一處海灣,因戰略需要築堤成湖,現屬半封閉鹹水域,由於適於水產生物生長,為鳥類提供豐富的食物資源,成為鳥類群集重要棲息地,每年約1 萬多隻來金渡冬的鸕鶿,為金門打響賞鳥天堂、生態保育島的美名,並成為生態觀光資源。

不過,金管處發現,最近有民眾在慈湖水域佈網捕捉魚、蝦,嚴重破壞慈湖生態環境。

金管處指出,在慈湖水域佈設網具捕捉水產動物,將會形成食物鏈上的競爭與破壞,進而改變生態環境,破壞鳥類棲息環境。

金管處說,為確保慈湖生態資源,自即日會同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金門警察隊展開清除漁網行動,希望民眾配合,營造生生不息的生態觀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