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斗縮水欺農民 北港農會被抓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量斗縮水欺農民 北港農會被抓包

2011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1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會米糧量斗竟然出現縮水版,引爆農民憤怒!

雲林縣北港鎮草湖里稻農郭仁儀從6月24日就帶著3萬多公斤稻穀要繳交給北港鎮農會,卻遭北港農會以「乾燥度不足」、「成熟度不足」、「重量不足」為由,四度拒收,很不服氣的郭仁儀,昨天自備量斗再度前往北港鎮農會送驗稻穀,打算與農會總幹事蔡錦棟當面對質,結果發現竟然是農會量測稻穀標準打斗用的量斗不合標準,陪同前往聲援的20多位農民頓時群情激憤,高喊「總幹事下台」!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當場向農民道歉,並將全面檢討量斗標準問題。

民表示,農會只照顧與農會有特定交情的農民,他們一直懷疑農會有A、B兩種量斗,面對有交情的農民拿正常的量斗測量,一旦是沒有交情者則用不合標準的量斗刁難,讓農民無法順利繳糧。不過,蔡錦棟堅持否認有所謂的A、B量斗。

面對農民抗議,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帶著有檢驗標章的白鐵製量斗到場進行公斷,測試結果,用農糧署「打斗 」出5.61公斤重,符合5.3公斤的公糧收購標準,但用北港農會的木製量斗只有5.05五公斤,不符合收購標準。

蔡岳儒議員表示,依中華民國度量衡法規定換算,5升斗約等於9公升,但北港農會自始至終都把5升斗當作10公升,容量小了1公升,難怪農民送驗屢次不過,全國各地農會不知還有多少是用如此錯誤的方式計算,農政單位應立即改善,否則不排除發動農民北上抗議。

農會人員表示,該量斗是由農糧署分發,陳新立則否認,並說農糧署只有白鐵製的量斗,並沒有分發各農會傳統木製量斗,但因農糧署未訂製統一量斗,將全面檢討量斗標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