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育成高蜜種蜂 身價不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育成高蜜種蜂 身價不凡

2011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3年篩選培育,農委會21日宣布,培養出身價最高的高蜜種蜂群,這群尚未命名的蜜蜂採蜜能力強,蜂蜜產量比一般蜜蜂高11.6%,預計3年內技術轉移1萬5千隻蜂王,加上蜂蜜製品,約可創收3300多萬。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侯鳳舞表示,有別於大多數農民飼養、每隻交易價約200元的義大利種蜂王,高蜜種蜂王身價不凡,每隻500元,目前市面上應無更貴的蜂王品種。

侯鳳舞也說,近來日本等地蜜蜂因氣候變遷等原因出現「蜂群崩壞症候群」,導致大量蜜蜂「迷航不見了,連屍體都找不到」、影響各類農作授粉結果,台灣尚未出現「蜂群崩壞症候群」案例,又培育出高蜜種蜂,可能吸引更多國際買主。

苗栗區農改場指出,目前國內733戶養蜂人家,飼養箱數為近10萬箱,多分布於台中、彰化和台南、高雄等地;主要產品為蜂蜜及蜂王漿,龍眼蜜、荔枝蜜及百花蜜年產量約3千到8千公噸,產值初估4億到6億元;蜂王漿每年產量約30萬公斤,產值約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