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會 原住民族被消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辯論會 原住民族被消音

2011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5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7日將再度舉辦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這次開放公民團體提問。15日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的原住民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原住民族沒有提問題機會,總統候選人不能回覆原住民族相關議題。

由公視直播、6家媒體主辦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包括公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經由6家媒體篩選公共議題、並與3黨協商,之後按照議題選出12個NGO團體。議題面向包括教育、性別、司法、醫療、社福、環保、勞工、農業、居住、消費、稅改、人權。

相較於政客高呼尊重多元族群的口號,議題討論卻未見「族群」議題。15日記者會上,來自台東的歌手巴奈.庫穗說,她身為母親,最關心子女的教育問題,不希望過去的同化教育再度發生在現在的原住民孩子身上。但為什麼原住民沒有向總統候選人提問的機會?「這個世界好不公平,難道因為我是原住民?」她在記者會上唱。

來自蘭嶼的希婻.瑪飛洑也以母親的立場出發:「輻射外洩事件在台北開記者會到現在20日,政府仍然不願理會我們。」希婻.瑪飛洑說,不要政府的滅族政策、污染補償金,希望政府和社會大眾聽聽蘭嶼人為孩子呼救的聲音。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批評:「原住民族還存活在這片土地上,為什麼連一個問題的機會都不給我們!」馬躍.比吼說,台灣自詡進步,但卻迴避與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只要不歸還傳統領域,台灣永遠不是多元族群的國家。」

布農族藝術家那布說,原住民族的聲音,台灣社會總是聽不見。核廢料、花東土地被BOT,「社會聯合的漠視,以及厚顏無恥的政府」。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黃智慧批評媒體決定議題的方式:「看似民主,實際上就是種族歧視。」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要求,3黨候選人應正視原住民族議題,在辯論會中明確闡述族群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