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禮盒過度包裝 被罰9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件禮盒過度包裝 被罰9萬元

2011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3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情人節、父親節將至,台北市環保局日前抽查市售禮盒是否過度包裝,抽檢191件,有6件疑似過度包裝,其中台北市的三件巧克力禮盒已完成實測,確定過度包裝,總計開罰九萬元,三件禮盒均來自幸福可可手工巧克力店,其中一款包裝甚至超標近5倍。

對此店家抱怨,創業僅兩、三年,先前從未聽過相關法規,政府宣導不夠徹底,另外,環保局實測後就直接開罰,沒給店家改善的時間,重新設計禮盒也需要時間,一張罰單三萬,三張就九萬,對小成本經營的店家,是沉重負擔。

環保局五科科長蘇芳慧強調,限制過度包裝的政策於95年實施,環保局不僅於當時宣導,每年也邀集相關產業的協會宣導,已盡可能宣導,並非不願給店家改善的機會,店家若對開罰不滿,可以提起申訴。蘇芳慧建議,違規禮盒要改善並不難,建議把禮盒內的襯墊拿掉,增加實物數量,就可減少過度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