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罰六輕 一年內分批停工檢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罰六輕 一年內分批停工檢查

2011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工安事故不斷,行政院長吳敦義昨緊急召開跨部會會議,要求自去年七月迄今七次工安事故相關的設備,及使用與本次爆炸事故相同之壓力容器,均須立即停工檢查;麥寮廠區內的其餘設備,也應於一年內分批全面停工檢查。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說明,四點要求為:第一,麥寮工業區自去年七月至今,共發生七次工安事故,相關的生產設備及場所應立即全面停工檢查;第二,與此次爆炸事故使用同批、同材質的壓力容器之設備,也應立即全面停工檢查。第三,麥寮工業區內的台塑集團其餘生產設備及場所,須於一年內分期、分批停工檢查;第四,所有全面停工檢查之過程及結果,應經國內及國際專業公正的第三單位監督、認可。

至於雲林縣政府要求整個麥寮廠區停工,杜紫軍指出,地方政府的要求要有可行性,若麥寮廠區六十餘座廠房全面停工,會衝擊就業、原料供應,就算是要檢修,一時間也無法提供這麼大的檢修量,這未必是好方法。黃重球也認為,要沒有問題的其他公司石化廠也停工,這已超出法律的規範,超乎常理。

黃重球坦承,政府這樣的要求是超出現行法律以外的,但是比較符合社會期望的要求;一般而言,石化廠二年會歲修一次,這也不過是要台塑把正常的時程從二年壓縮為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