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有難 暖化改變帛琉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邦交國有難 暖化改變帛琉生態

2011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暖化,逐漸改變地球生態,帛琉知名的水母湖奇景也開始受到波及,因為水的溫度不斷上升,原本湖裡全透明的水母,數量越來越稀少,甚至帛琉人過去的主食芋頭,也因為種植地受到海水水位上升影響,土壤鹽化,被迫要將主食改成進口米飯。

帛琉著名的水母湖,裡頭有上百萬隻水母,經過數千年的隔離,這裡的水母沒有毒性、又不怕人類,因此造就了這一幕幕,人與水母共游的奇特畫面。但當地學者擔心,1999年水母湖溫度上升,導致水母大量死亡的悲劇重演,事實上,就連遊客都發現,以前水母湖裡的水母,可以分為全透明跟偏褐色2種,現在只剩褐色1種,專家推測,跟氣候暖化脫離不了關係。

而受影響的,不只水母湖,專門種植帛琉人主食芋頭的農地,被水位不斷上升的海水入侵,添加鹽分的土地,毀了芋頭生長。當地居民:「你看到爛了嗎?事情不妙了,有時候我們來看,芋頭田葉子變黃,在過幾個月之後,整個變成褐色。」帛琉人賴以維生的主食芋頭沒得吃,只好改吃進口米飯,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在帛琉的動植物和人類,已經先一步感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