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生產過剩 馬總統喊廢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果生產過剩 馬總統喊廢園

2011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2日接見全國農會總幹事表示,從兩岸簽訂ECFA後,我們與大陸農產品逆差已減少,今年1月1日實施降稅後更明顯,石斑魚輸大陸由去年成長87 倍,今年再成長5.84倍,秋刀魚成長7.73倍,甲魚蛋成長40%,茶葉成長50%,18項新開放農產品有此成果,這樣的機會應好好運用,這表示台灣農業有競爭力。

香蕉、木瓜、芒果價格下跌,馬總統指出,他最近勤跑產區,現在情況已經正常,香蕉、木瓜、芒果產地價遠超過監控價格,香蕉監控價6元6角,產地價已15元,夏蕉有這樣的結果還不錯,但大家不能每年解決同樣的問題,請農委會研究,如何在種植上做調整。

馬總統說,過去雲林柳丁過剩問題,他親自參與處理兩年,還認購農園,農委會大致上已解決,是以廢園方式減少生產,因為生產多反而傷害農民。香蕉、木瓜是否這樣處理,要儘快計畫,不要到明年又要靠團購外銷加工解決。

芒果今年產量增加30%,馬總統說,原本預期價格會掉,但7月31日每公斤批發價格到67.8元,像這樣產量多又豐收是好現象。夏天水果彼此有排擠作用,希望明年把產銷調節好,讓夏蕉的產量控制一下。

農會幹部代表向馬總統陳情,農業受工商業排擠,農業基本法訂定是當務之急,希望在政府研議農舍相關修法過程中,農業領導團體也能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