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兩天撈起近千噸水浮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江兩天撈起近千噸水浮蓮

2011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日光明日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8日下午,廣州水上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負責人說,廣州正受到曆年來最大規模的水浮蓮侵襲,第二季度珠江廣州段共清撈水面漂浮垃圾 15000噸,其中80%為水浮蓮。

兩天內,珠江廣州水域撈起的水浮蓮累計已近千噸。中科院華南植物園水生植物專類園負責人陳磊博士表示,水浮蓮侵襲廣州的現象早已存在,只不過今年更為嚴重。自5月底以來,廣東高溫和連續強降雨天氣營造了更有利於水浮蓮生長擴散的外部環境。

水浮蓮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可以幫助淨化水質。但如果長得過旺,會消耗掉水里的養分,阻止足夠的空氣與水面接觸,造成水裏生物缺氧而死亡。動植物的屍體在水中腐爛,反過來又造成水質優養化。

專家強調,水浮蓮的大量侵擾,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對生命之源的水資源保護,我們應該傾注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