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劑戰50年 越人痛苦仍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橙劑戰50年 越人痛苦仍在

2011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4日中央社河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戰1975年正式結束,但是至今仍有許多越南民眾承受戰爭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化學武器橙劑的受害者就是見證。由於當時美軍把戴奧辛裝在桔黃色的桶裡,所以越南民眾普遍把這種毒素稱為「橙劑」。目前資料顯示,直接受害者超過400萬人,受到間接影響的有300萬人。

越南橙劑受害者協會指出,1961年8月10日於越南南崑嵩省(Kon Tum),美國軍隊首次使用化學武器破壞越南軍事及經濟設施,人類歷史最嚴重的化學戰爭從此展開。

資料顯示,自1965年至1971年,美軍總共使用7200萬升落葉劑攻擊越南,噴灑面積占越南總面積的10%,使得這些地區生態環境與人體健康遭受嚴重毀滅。

目前,許多動植物仍無法在這些地區生存,土壤、水源汙染情況仍在持續。大量參加戰爭的士兵以及平民血液受到戴奧辛(Dioxin)的影響而患癌症,生育和遺傳基因也因此改變。更嚴重的是,他們的後代也受毒素影響而患上癌症、智障、殘疾等各種疾病,成為家庭、社會與國家的沉重負擔。

多年來,許多越南國內以及國際善心人士、人道組織不斷盡力協助橙劑受害者,希望減緩他們的痛苦。2004年越南控訴美國除草劑生產公司,要求賠償,但1年後,美國聯邦法院法官駁回全案,越南輿論紛紛表示不滿。

8月10日是越南橙劑災難50週年紀念日,越南橙劑受害者協會正舉辦一系列活動,如橙劑災難展覽會、第二屆橙劑受害者國際會議。活動組織目的為,展示越南橙劑受害者奮發向上、努力克服困難精神,並鼓勵社會以及國際朋友繼續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