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岩棺入史前館 獲維護保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年岩棺入史前館 獲維護保管

2011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8月4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東海岸巨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岩棺」,在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前日曬雨淋25年,去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它移交給史前館,今天動用大型吊車將5.3噸的岩棺搬運到史前館。

民國75年成功鎮白守蓮遺址因道路拓寬,有一具完整岩棺交由台東縣政府保管,這也是目前最完整的岩棺。因當時尚未有文化資產保存法,岩棺因長年放在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前廣場,與3株大王椰子和鳳凰樹為鄰,樹的根部相當發達,威脅到岩棺,且20幾年來飽受風吹日曬雨淋,有時候還被民眾當做垃圾桶,棄置垃圾,考古人士因此希望能交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接手保管。

經考古學者宋文薰鑑定,這具岩棺年代距今約3000年。

2010年9月文建會指定將岩棺交由史前館保存,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今年4月開始進行岩棺的清理與強固,今天正式遷移至史前館內做展示、典藏。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表示,白守蓮遺址是東海岸岩棺分佈最密集的地方,被視為麒麟文化的代表性遺址當之無愧。但遺址上的岩棺不是被敲破就是被強行帶走,至今現場竟無一保存完整者,這種現象宛如台灣東海岸巨石文化遺址的命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