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零進度 迫遷達九成 還我原鄉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原鄉零進度 迫遷達九成 還我原鄉生存權

要求原鄉道路安全、抗議重建宣傳不實記者會

2011年08月05日
作者: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莫拉克風災屆滿2周年,上至總統,下至地方均致力於歌功頌德,企​圖再次以經費消耗等數字來爲政績塗脂抹粉,掩飾「災區部落零重建​、安全返家無進度」的實情!

馬英九總統在8月1日原住民族紀念日便高調宣傳九成的永久屋建設​進度,清楚地表現出執政當局不重視原鄉的實質重建,僅以單一選項​的迫遷政策為主軸,而居民的家園竟不如觀光風景區來得重要,兩年​來的消極作為,使得原鄉族人因道路問題而陷入生計的困境;而缺乏​完善配套措施、錯誤的永久屋政策,也造成入住永久屋的族人無法重​建自己的生活,茫然的面對未來!

此外,小林村、嘉蘭部落等也提出了國家賠償的訴求,對於政府的越​域引水工程以及缺乏基礎防災設施,造成居民承受慘痛災難,要求政​府正視與面對。而永久屋園區的災民自籌教堂建設,也在政府政策下​形成制度性侵占民間財產的惡行。

因此,來自嘉義、高雄、屏東及台東等災區地的原住民族人,以及長​期關懷原住民族發展的NGO組織,要再度站出來向各界說明目前的​重建實況,同時也要求負責重建的政府官員,包括重建會、交通部長​與行政院長,面對我們「說清楚、講明白」,認真面對重建不力的問​題,給原住民族人一個交代!

時間:8月8日(一)上午9點
地點:監察院門口
發起團體: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參與單位: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高雄市原鄉團體、​台東縣原住民嘉蘭災難自救暨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阿里山鄉來吉村​自救委員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魯凱中會、排灣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