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揚塵 預警系統即時通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濁水溪揚塵 預警系統即時通報

2011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8日自由時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濁水溪南岸沿線鄉鎮居民,1年中有長達半年為揚塵苦惱,嚴重時「吃飯拌沙」,為降低揚塵傷害,雲林縣政府環保局建置濁水溪揚塵預警通報系統,有懸浮微粒即時監控,且能在第一時間以簡訊、電子郵件通知相關單位人員及早因應。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常受強烈東北季風吹襲影響,濁水溪南岸沿線祼露沙地,沙塵被強風捲揚至空氣中,造成空氣品質惡化,間接影響空氣中的能見度、民眾的生活品質與人身健康、農作物的生長等,濁水溪揚塵已造成南岸鄉鎮市居民生活的困擾。

環保局指出,根據環保署在崙背設置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顯示,近幾年在吹東北季風季節,懸浮微粒PM10最大濃度有逐年上昇的趨勢,前年11月2日更測得懸浮微粒數值達2500多,創下歷史新高,當地的能見度僅3~5公尺,對當地人車帶來相當大的困擾,住戶怨聲載道。

環保局表示,建置揚塵預警通報平台與各測站連線,可即時得知各測站監測數值,在揚塵影響嚴重的空氣品質不良時,該系統也會在第一時間內,針對濁水溪沿岸鄉鎮公所、村里、學校等單位,透過電話、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等方式,通報各單位後再以跑馬燈、廣播提醒民眾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