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境記者組團來台 採訪國光石化、阿塱壹與爐渣等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環境記者組團來台 採訪國光石化、阿塱壹與爐渣等議題

2011年08月12日
本報2011年8月12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兩岸環境記者交流今天邁入新里程!8名來自中國各媒體的環境記者今起展開來台交流,在10天9夜的行程中將深度探訪彰化海岸溼地、阿塱壹古道、大肚溪爐渣污染、八八風災重建後的來義部落等地,見證台灣在海岸、森林與溼地上的環境守護行動,並於回國後陸續發表報導作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假洪健全文教基金會演講廳致詞,歡迎中國環境記者來台。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中華發展基金會指導的「2011兩岸環境媒體交流」今天啟動,多次前往中國做學術研究的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指出,兩岸環境息息相關,相信此交流能為日後奠定兩岸合作的基礎。負責籌畫的專案經理謝璧如也表示,該會自2006年起以來已是第三度辦理環境媒體交流,籌備過程中面臨多項困難,幸而在夥伴機構的努力下一一克服,本次交流主題為「當環境遇上開發-海岸、森林與濕地的保衛戰」,希望透過媒體傳播的力量,提升兩岸環境議題的能見度。

此次有多位中國重量級環境記者參與,包括曾服務於《南方周末》、在虎跳峽水力發電站、基因改造稻米和圓明園非法工程等事件中積極揭露訊息的「中外對話」副總編輯劉鑒強;出版《不要指責環保局長》、《邊做環保邊撒謊》等作品的光明日報記者馮永鋒;著力於氣候變遷、節能減排與新能源的南方周末報記者袁瑛、另外還包括樂清日報副總編輯朱永紅、新民週刊資深編輯汪偉、海南日報記者張杰、環球時報記者梁若喬、騰訊綠色頻道主編蘇桂麗等人。

與團的中國記者普遍表示,台灣的公民社會組織相當發達與健全,在各個方面、各個群體都有代表,希望此行能在這方面多所觀摩與學習。

採訪團將在各地環保團體的協助下,瞭解彰化海岸溼地、阿塱壹古道、大肚溪爐渣污染、台南海灘廢棄物問題等開發造成的環境爭議,並將前進莫拉克颱風受災嚴重的屏東沿海地區與重建後的來義部落、社頂部落,另外還包括陽明山二子坪、紅樹林生態展示館、屏東東源溼地、墾丁水蛙窟等環境教育現場。

難得前來台灣參訪的中國環境議題媒體人,將在8月19日於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召開「兩岸環境媒體交流研討會」,與台灣的傳播學者、獨立媒體工作者及第一線環境教育工作者展開多方面對談,詳情可參閱 http://e-info.org.tw/node/6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