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吞沒古蹟 議員促罰台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吞沒古蹟 議員促罰台鐵

2011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議員陳玉梅11日向北市文化局提出書面質詢,指北市西寧北路上的古蹟「鐵道部部長宿舍」遭棄置大量垃圾,木造結構也腐朽、圍牆倒塌。陳玉梅批評市府管理古蹟不善,要求立即依《廢棄物清理法》向管理單位台鐵開罰。

位於西寧北路1巷5弄2、4、6號的鐵道部部長宿舍,目前無人居住,2007年北市府核定為市定古蹟。清末劉銘傳時期是外籍顧問宿舍,日治時期原址重建為鐵道部部長宿舍。此外,該地區也是清末接官亭及機器局所在地,深具歷史意義。

陳玉梅指出,2號宿舍的木造結構被腐蝕,圍牆坍塌,庭院更有大量垃圾堆積,推測最深處應有成人的膝蓋高。陳玉梅表示,垃圾堆積易成為病媒的孳生處,影響周邊衛生環境。陳玉梅要求市府立即對台鐵開罰,並限期改善,如再不改善應依規定,按日連續處罰。

北市文化局二科科長劉德堅說,鐵道部部長宿舍由台鐵維護,目前已無人居住。但古蹟僅限宿舍本身,未包括周邊庭園,故環境髒亂部分,僅能以《廢清法》規範。據他了解,該處已被畫定為台北車站E1、E2特定專用區,正在整理規畫中。

台鐵昨已派人至現場處理,1周內將清理完畢,未來文化局除要求其維護周邊整潔外,亦將請環保局加強稽查。環保局科長梁宏郎則強調,曾要求台鐵清理,因無人居住,過沒多久又堆積垃圾,已要求台鐵須定期派人維護,若再遇髒亂,將當場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