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無序開採礦石 山西省渾源縣北岳恆山山體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期無序開採礦石 山西省渾源縣北岳恆山山體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

2011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4日中廣網太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在山西省渾源縣採訪發現,由於長期無序、缺乏監管地開採礦石,位於該縣的北岳恆山風景區附近山體出現了較大面積的生態環境破壞現象。

走進渾源縣發現,恆山風景區可以說已經被「礦區」包圍了。 在一個叫山西鑫岳石材開發有限公司的採石場可以看到,該處大面積的山林植被已損毀,只留下大大小小的石頭塊。在恆山風景區邊緣,記者還看到了3個正在開發的露天煤礦,剝離的土石破壞了山體,堆積的土方覆蓋了植被,在原生態的綠色山間堆起了一座座土山。

山西省環保廳認為,恆山花崗石開採時沒有規劃,隨心所欲,造成資源浪費。企業和政府在生態恢復方面沒有計畫,十多年來,只開採資源,不恢復生態。是一種粗放的、無序的、掠奪性的開採。

渾源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說,渾源縣是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留下了生態破壞等一系列問題,新一屆縣政府將吸取教訓,加強資源開發管理,對礦區進行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積極恢復生態,加強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