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閃過 嘉明湖瘦一大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閃過 嘉明湖瘦一大圈

2011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6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已有4個颱風過門不入,海拔3千多公尺的嘉明湖,因為沒有雨水挹注,湖水面積少了近一半,因為到了8月還瘦了一大圈,有遊客打趣說,「天使的眼淚」變得更楚楚可憐。

今年夏天因有4個颱風過門不入,中央氣象局迄今也還未發布過陸上颱風警報,由於沒有雨水挹注,原本橢圓形的嘉明湖,如今縮水變成圓形,直徑大約只剩7、80尺。

嘉明湖位於中央山脈三叉山東側,海拔3310公尺,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點9公頃,深度6公尺,在台灣是第2高的高山湖泊,湖面橢圓形,因為湖水呈湛藍色,素有「天使的眼淚」之稱。

盧姓登山客表示,由於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只能靠著雨水集水,因此每年枯水期間,嘉明湖總是會瘦一圈,直到六、七月颱風季節就會恢復滿水位,但是今年已到了8月,仍不見嘉明湖變胖。

盧姓登山客說,瘦了一大圈的嘉明湖,仍不減高山明珠的美麗,還有一種楚楚可憐模樣,讓人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