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圓森林步道 自然劇場就地上映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滿月圓森林步道 自然劇場就地上映

2011年11月13日
文字:蔡媛禎;攝影:賴慧玲

響應「100%愛山林、步道趴趴走」活動,5月間和大安社區大學研修「環境大聲公」的同學們,一起早在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在昆蟲專家廖智安和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廖鎮洲沿途解說下,上了一堂觀察自然、與自然和平相處的豐盛課程,同學們從中感受到探索大然一草一物的趣味呢!

廖智安老師是中興大學昆蟲系的系友,他笑稱當時進入昆蟲系原本是個意外,但男孩子本性喜歡在野外東奔西跑,漸漸地便引以為樂,問他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昆蟲種類,他回答「好玩的(種類)!」在他帶領學員觀察步道上的昆蟲時也能窺知一二。

不論是同學戲稱為泡泡蟲的「沫蟬」、輕巧可愛的「跳螳螂」或是捲葉技術高超的「捲葉象鼻蟲」,都是廖老師所謂行為有趣、或能與人互動的「好玩」昆蟲,也因他發自內心地喜愛所帶來的解說,這些路上的小生物對學員而言,不只是一個學名或是特徵辨識,而是一位位令人難忘而趣味無窮的自然劇場演員,帶給大家無限的驚喜。

同學暱稱為「奶昔泡泡蟲」的沫蟬

美麗的黃三線蝶

不知名的美麗蝴蝶

螞蟻與某種蝶的幼蟲~ 由於幼蟲會分泌蜜汁,螞蟻特別照顧它~

閃亮亮斑蝶蛹

蝗蟲的幼蟲

瓢蠟蟬

自然中雖然充滿這些可愛的小生物,但老師也不忘提醒大家,隱翅蟲、毒蛾幼蟲、胡蜂或虎頭蜂,這些昆蟲必須特別溫柔對待牠們,身體覺得癢要拍打或搔癢前,「先看清楚是什麼再下手,可以吹氣或樹葉拂去的方式請走牠們」貿然以手觸碰或捻死牠們,可能會受到其毒毛或毒液的傷害。

提醒想要多走步道的朋友們,老師有交代:「有大帽沿的帽子是戶外活動的必備,塗抹型防蚊乳液對多數昆蟲是有效的,但要定時補充!」而身著與環境顏色協調的衣服、不噴香水才能減少蜂類的興趣,若遇上蜂類巡邏,不要拍打或大動作驚擾牠,待牠確認完畢即可全身而退;不幸被蜂螫刺時,可先塗抹菇婆芋的汁液進行緊急處理。

廖智安老師的解說讓許多路人也駐足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