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防腐劑bisin 可保存食物數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然防腐劑bisin 可保存食物數年

2011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已找出一種天然防腐物質,可消滅會讓肉類、魚類、蛋及乳製品腐敗的細菌,第一批含有這種防腐物質的牛奶、香腸及三明治等食物,可望在3年內上市。

這種名為bisin的防腐物質可讓海鮮、起司與罐頭等食物的保存期限延長至數年,甚至無需放進冰箱,就連已開瓶的葡萄酒和沙拉醬也不例外。這項發現可望徹底改變消費者購買食物的方式,並減少食物因過期而遭丟棄的浪費。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微生物學家歐蘇利文,在檢驗一種人類腸道細菌培養時,意外發現bisin。bisin是在數種無害的細菌中自然產生,可防止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桿菌及李斯特菌等致命細菌孳生。歐蘇利文表示,「這種物質似乎遠於過去的所有防腐物質,也不會影響食物的營養成分,而且我們添加的是天然成分,目的是防止食物受到致病的細菌破壞。」不過,bisin無法防止蔬果腐敗,因為其腐敗方式不同於魚肉蛋奶等食物。

bisin的化學成分與乳酸鏈球菌素(nisin)相似,而乳酸鏈球菌素數十年前就已被用於保存起司,因此不必再經過藥物測試。歐蘇利文的研究團隊已替bisin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