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紅鹿子百合 陳聰明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艷紅鹿子百合 陳聰明復育成功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淡水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亞洲最美百合花」之稱的艷紅鹿子百合瀕臨絕種,淡水的退休教師陳聰明近年復育成功,為了保護這些花,陳甚至把花種在自家祖墳上,但他歡迎民眾來參觀這罕見的台灣種原生百合。

陳聰明說,台灣原生百合有四種:台灣百合、鐵炮百合、細葉捲丹、艷紅鹿子百合。尤以艷紅鹿子最特殊,原產在新北市低海拔山區如萬里、平溪、石碇等地的峭壁岩縫,被譽為「岩壁上精靈」、「亞洲最美百合花」、「七夕花」等。

由於這種百合非常稀有又兼具藥用和觀賞價值,早年曾經被大量採集,被列為「嚴重瀕臨絕滅」。

陳聰明在三年多前,收到友人贈送二顆「艷紅鹿子百合」球莖,激起培育興趣,在全省四處蒐購球莖後在淡水楓樹湖山區種植,一年後就成功繁殖到400多株,卻陸續被偷了幾十株。

目前他仍種了200多株,位置就在楓樹湖「跤頭趺崙登山步道」旁,遊客很容易接近,但已不像從前集中栽植,而是分散在6個不同區域防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