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生雞糞 大同原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用生雞糞 大同原民怒吼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政府要維護蘭陽溪甲類水體飲用水安全,把原來的公告修正剔除禁用農藥、肥料,不過還是限制使用生雞糞,環保局、農業處18日到大同鄉南山村辦說明會,湧進大批村民,場面火爆,村民要求撤銷或延期,否則要發動更激烈抗爭。

村民指出,他們12日到縣政府抗議,縣府答應派人上山溝通,公告修正後的內容改了什麼?他們還是不清楚,四季及南山居民因為種植高冷蔬菜脫貧,縣府要是下令禁用生雞糞,就是剝奪他們生計,96年4月那時的縣政府同意他們用生雞糞,只要二次掩埋得宜即可,為何改朝換代就不行?

大同鄉長陳成功說,請政府先帶人、帶經費進來輔導轉型,才能解決問題;縣議員簡海樹說,控管農藥、肥料,清除塑膠布、瓶瓶罐罐等,他們都做得到,但要是把生雞糞的源頭斷了,等於斷了他們的生路,他要求暫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