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之島! 蘭嶼9成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蝴蝶蘭之島! 蘭嶼9成復育成功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1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3年前著手進行蘭嶼原生蝴蝶蘭早生、晚生種苗培養,3年來,已在蘭嶼島上栽植原生蝴蝶蘭種苗1200株,也透過GPS(衛星定位儀)標定其中150個種株,經觀察發現近9成株苗復育成功。

鄉長江多利表示,蘭嶼過去就是台灣原生蝴蝶蘭的故鄉,因人為的開發、採摘,幾乎從蘭嶼消失。經縣府、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國立台東專科學校提供經費與技術協助,復育蝴蝶蘭成果愈來愈好,復育工作會持續進行,並擴大蝴蝶蘭的復育效益,把蝴蝶蘭重新種回蘭嶼,讓蘭嶼名符其實成為「蘭」嶼。

台東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羅聖賢表示,在蘭嶼進行原生蝴蝶蘭復育的植株,是以島上原生蝴蝶蘭植株為母本育種,利用雜交技術培育果莢,再以組織培養大量繁殖實生苗。

江多利表示,他希望透過居民參與復育蝴蝶蘭的行動,促進居民理解蝴蝶蘭對蘭嶼的價值,從而培養鄉民生態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