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困流刺網 潛水客救一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玳瑁困流刺網 潛水客救一命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4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北角龍洞灣海域有1隻玳瑁被困在廢棄的流刺網裡,潛水教練尹德成8月23日和2名友人前往割斷網繩,協助玳瑁脫困,以免牠因長時間受困水中溺斃或餓死。

尹德成8月22日到龍洞灣北口海域潛水時,發現這隻玳瑁的後足被流刺網纏住;因當地水域約有5公尺深,玳瑁雖無法脫身,但仍能浮出海面換氣,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尹德成說,如果配備不足貿然施救,可能救不了玳瑁,甚至自己也會被流刺網纏住;他8月23日和2名友人帶著小刀和鉤子下水,很快的割斷纏住玳瑁後足的網繩,接著割斷纏住玳瑁頸部的三條細繩,還牠自由。

尹德成表示,他們一割開纏住玳瑁的漁網,玳瑁就奮力擺動前後足想「逃之夭夭」,離去前曾「回頭」向他們點了幾下頭,似乎是向他們道謝;但他研判玳瑁「回頭」,應該是擔心再被纏住的反射動作。

尹德成說,台灣陸地環保做的不錯,但海洋環保仍待加強。如果政府不嚴格取締非法布放的流刺網,漁民不回收廢棄漁網,會造成海洋生態復育努力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