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飛鳳山脈,聲援被黑道威脅恐嚇的純樸老農吧!!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救救飛鳳山脈,聲援被黑道威脅恐嚇的純樸老農吧!!

2002年12月19日
作者:需要你舉手之勞幫助的華龍村村民

喧騰一時的關西精密機械園區,在各方的努力之下,終於被阻擋下來,也保住了飛鳳山脈免於腰斬的命運。最近縣府似乎有人在醞釀起死回生。

在此同時,機械園區的後山,也就是芎林鄉永興、五龍、華龍等村365公頃的山坡地,已被縣府核准採石業者開發「陸上採石」,日前華龍村民正醞釀阻止開發,12月18日星期三縣府將與採石業者,及地方居民現場會勘,居民準備以強烈態度表達抗議。

12月15日星期日晚上,業者在華龍村集會所舉辦土石採取說明會,會中居民表達強烈抗議的心聲,業者則發動大批〈留著小平頭〉來路不明青年,手持照相機及錄影機對出席村民,一一照相錄影,這場說明會簡直就是業者恐嚇會,居民強烈抗議業者這種挾帶恐嚇與侵犯人身自由的行為,在場警察卻並未制止,也未對不明身分人士加以盤詢,留下其身分資料,致令現場衝突幾度升高,險象環生,倒是業者與警察頻頻交頭接耳,這簡直是對公權力的當頭棒喝。

會中業者與縣府官員,理直氣壯聲稱該案經合法聲請通過。但按環評程序必須公告居民及召開公聽會,而芎林鄉民並無一人知悉此事,且鄉公所歷兩任鄉長,都持反對開發意見,該案所謂「合法」聲請通過,究係何指?

飛鳳山脈為頭前溪與鳳山溪之「水源水質保護區」。且瀕臨主要道路。依法不得開墾,該採石區並無公設運輸道路,業者與居民爭路搶道,且破壞水土,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居民抗爭,自有道理。

希望全國有志之士,為環境保育,群起聲援無助的華龍村民,轉寄此信給各級相關單位,如法務部、環保署、營建署、新竹縣政府、議會、芎林鄉公所、代表會、各級警政單位、各環保團體及人士、立法院、各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