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鉻污染劇毒廢料流向何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曲靖鉻污染劇毒廢料流向何處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3日第一財經日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個多月前,與陸良化工簽訂協議的兩名承運人先後共將5000餘噸劇毒鉻渣非法傾倒在曲靖市麒麟區農村的路邊和山坡上。目前,事件造成傾倒地附近農村77頭牲畜死亡,對農田的污染狀況還需進一步評估。而在該化工企業,仍有大量鉻渣堆存在南槃江邊。

劇毒工業廢料鉻渣富含對人體危害最大的8種化學物質之一六價鉻,毒性超強,且水溶性好,一旦受雨水沖刷,污水流淌至河中,必然嚴重污染水體。在中國,含鉻廢物被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

如果從1989年陸良化工開始生產算起,鉻渣已在南槃江邊堆放了22年。

興隆村緊鄰化工廠廠址,占地約35平方公里,共3563人。村民們稱,最近几年罹患癌症的村民有30多人,他們認為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就在於化工廠的污染。興隆村因此被媒體稱為「癌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