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越域引水工程 環署決議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 環署決議補件再審

2011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5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5日召開「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的環評審查,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要將引水計畫中的西引水隧道襯砌斷面由馬蹄形改為圓形。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呼應謹慎審查,不可以冒然通過就編列預算,否則會造成第2個「核四」。最後,環評會議決議,要求水利署必須補件再審。

南水局表示,整個工程是因應高屏溪有水量但無水庫,曾文水庫的水量不足,因此,擬將荖濃溪豐水期的餘水引入曾文水庫。但經歷過莫拉克風災的影響,南水局指出,風災的豪大雨造成引水隧道受到嚴重擠壓,為了提高安全性,計畫將隧道原先的馬蹄形斷面改變為圓型,預估將增加新台幣3.6億元的預算。

陳椒華則質疑,為何西隧道襯砌斷面不從一開始就選擇使用圓形設計?而改成圓形之後,是否就真的可以符合需求?她還說,目前國庫預算不足,如果不能完全把握該工程具體可行,就不應貿然編列預算,否則就會像核四一樣,錢花越多,問題也越大。

水利署南水局主任工程司林元鵬則回應,西隧道原本已經挖好,準備做內襯砌石,但是受到莫拉克風災的影響,周遭狀況有所變更,若西隧道襯砌斷面依照原本設計的馬蹄形繼續施工,將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會有崩塌之虞,改變成圓形後,將可縮短工程時間,也可以提升承受壓力。

林元鵬進一步表示,原先是評估各方優點後,西隧道襯砌斷面選擇馬蹄形可以方便機具進出,圓形襯砌斷面雖然可以縮短工時,但是,維修機具進出就不如馬蹄形方便,但受到莫拉克風災的影響,必須盡快加強西隧道的襯砌結構與安全,因此,才改成能縮短工時的圓形襯砌斷面。

最後,環評小組討論結果認為,南水局應該詳細補充本次變更的相關課題說明、環境監測資料以及環境衝擊影響等資料後,再行審議,全案以「補件再審」做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