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牡蠣大豐收 蚵民年薪百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縣牡蠣大豐收 蚵民年薪百萬

2011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6日聯合報布袋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已有10個颱風撲向台灣或擦身而過,幸運的是嘉義縣僅少部分牡蠣受損,蚵民都大豐收。嘉義區漁會與嘉義縣牡蠣養殖產銷協會都說,這是10年來嘉義沿海牡蠣收成最好的一次,「年薪百萬」的蚵民不在少數,甚至有蚵民「年薪千萬」。

布袋、東石沿海養殖牡蠣面積高達2萬公頃,牡蠣年產價超過10億元,是台灣最重要的牡蠣養殖區。

本身也養殖牡蠣的嘉義區漁會總幹事蔡春生說,每年6到9月,嘉義沿海牡蠣一定會遭颱風侵襲造成損失,輕者數千萬元,重者達億元。

今年受老天爺眷顧,雖有10個颱風登陸或擦身而過,但嘉義沿海只有1次造成部分浮筏式蚵棚受損,損失並不嚴重,絕大多數蚵民滿載而歸,是近10年收成最好的1年。

嘉義縣牡蠣養殖產銷協會常務監事蕭世權也說,今年他放養13座浮筏式蚵棚,因沒遭颱風侵襲、也沒出現病變,收了800多簍牡蠣,賣了近70萬元,加上還未收成的平掛式牡蠣,總收入超過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