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景象-燒稻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季節景象-燒稻草

2002年12月22日
作者:哨兵

小時候的家就位於目前正在施工中的特一號道路上,是西社路旁的一條巷子,從巷子頭綿延到巷子尾一長排的建築都是屬於我們一戶人家的,當時家族的四周都是農田,每到稻田收割後不久,農民就有可能會燒稻草,一發現開始燒稻草,媽媽就會以最快的速度將家中門窗緊閉,再在窗縫中以抹布沾濕塞住,希望能減輕稻草灰滲入屋內的程度。



二十多年後,燃燒稻草的情形因為稻草失去了以往被收購去當紙漿、當稻田屏風、當菜園裡覆蓋填土的材料等用途,而變得更加嚴重;再加上在一般人的觀念裡,燃燒稻草除了可以防制病蟲害之外,燃燒後的飛灰還能當做土壤肥料,所以一直都被當作是農田耕作作業的一環,也就是說農民燃燒稻草是有其在耕作上的學理依據的!



然而現在的環保署卻強調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而且嚴重的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農民如果露天焚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將被處以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若導致發生車禍造成傷亡時,更要負刑事責任!



面對這樣的兩難,農民該怎麼辦呢?答案是照燒不誤!



因為沒有那一塊農田不燒稻草,所以就燒吧,看誰敢來開罰單!?



平心而論,稻草是種既佔空間,又沒甚麼利用價值的東西,政府如果不讓農民燒,就應該協助農民如何處理這些稻田中的廢棄物,而不應該一昧的用罰款來威嚇農民,像是如果不用燃燒而要用有機肥的方式來利用,就要告訴農民,可以利用機械將稻草切成六到九公分均勻撒布於旱田間曬乾後,再將稻草拌入土中,約二週後就可以被微生物所分解,這樣的做法不但可以解決燃燒稻草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還可以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肥力;此外,多推動使用稻草製成的草繩、草袋、草蓆、畦面敷蓋及樹根基部覆蓋材料,適時舉辦紮稻草人、建稻草屋的創意比賽或烤地瓜活動,好為此閒置材料找新的使用途徑。



當這些努力都做了之後,還有露天焚燒稻草而造成空氣污染的情形,再搬出「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來進行取締的工作,或許民怨會少一些,也比較能獲得民眾的支持與認同吧。



註:

一、 稻草是一種富含有機質的材料,有機物的含量約佔90%,其中碳占41%,氮0.81%,纖維素24.7%,半纖維素20.6%,木質素7.7%;經分析每公頃的稻草含氮量約28公斤,磷酐10公斤,氧化鉀63公斤及大量的矽。



二、 稻草就地掩埋的好處有:

在土壤質地較粗,排水性較佳的稻田,掩埋稻草可增加第一期作產量約10%;土壤質地較細,排水較差者,連續埋掩第四年以後,可以增產約5%-8%。



(原文發表於2002-12-03哨兵札記3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