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 學者批都計暴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案 學者批都計暴衝

2011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前台北市長黃大洲等人反對大巨蛋興建後,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內等百位學者,29日也發起連署反對,認為市府府將眾多大型展演空間全集中在東區,都市規劃形同「暴衝」,在產業需求有限及高額租金下,斷言大巨蛋將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蚊子館。

上百位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起連署,質疑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體育館的合理性;昨天包括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張聖琳、淡大建築學系教授黃瑞茂及淡大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與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興建大巨蛋的立場。

淡大建築學系教授黃瑞茂指出,距離松菸巨蛋不到3千5百公尺處,正在進行南港流行音樂中心(6千席)的建設案,附近還有小巨蛋(1萬5千席)、國際會議中心(3千1百席)等,幾乎所有大型的展演場館全都集中在東區,也讓台北的都市規劃陷入失控狀況。

他更以「暴衝」形容這樣的失衡發展狀況,認為大巨蛋設有4萬個觀眾席位,且租金是小巨蛋的3倍,以此規模與高額租金預估,未來將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蚊子館。

淡大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也直指,規劃單位對大巨蛋將帶來的交通衝擊,是「低估問題的嚴重性,想以時間解決一切」。他說,大巨蛋興建後所增加的4萬名散場人潮及車潮,光捷運就需花費一個多小時的疏散時間;加上場館附屬事業設施佔據空間,也讓疏散時缺乏足夠的停候空間。

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張剛維說,台北都會區已發展到一定程度,可使用的公有地及資源受限,因此土地選擇集中在東區;但因各場館間有區隔性,不會相互競合,也相信民間經營團隊會試圖找出獲利契機。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10月2日下午2點將發起「守護綠地,永續台北」大遊行,數10個環保團體串聯走上街頭,希望喚起民眾重視都市綠地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