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噸巨木擱淺 衝擊海口橋 台西人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噸巨木擱淺 衝擊海口橋 台西人憂心

2011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瑪都颱風過境,地處易淹水區的台西鄉29日如臨大敵,村民卻發現海口大排擱淺一截重約1噸的大木頭,隨潮汐來回撞擊橋樑恐危及結構安全,鄉公所表示已緊急派員處理;另外,台西也掀起一波牡蠣搶收潮,為阻止漁民再度冒險出海搶收牡蠣,海巡署立即拉起封鎖線防範。

海巡嚴防漁民採牡犡

台西鄉因地層下陷,過去經常逢雨必淹,因應南瑪都颱風來襲,一早鄉公所管理的10餘部移動式抽水機,陸續運抵低窪村落待命,店家也架上簡易水門預防路面積水淹入室內,路過台17線的村民無意間看到海口大排,竟有一截大木頭在水面載浮載沈。

村民指出,這截木頭長達3公尺,約1噸重,漲潮隨浪滔來回浮動,所產生的力道不小,擱淺處又是台17線往返要道海口橋,不遠的台78線台西交流道正施工中,重型機具往返必經這座橋,橋樑結構難保不會受影響。

鄉公所得知消息表示已派員了解,必要時將連繫第5河川局將漂流木立即拖離。

漁民前日下午4時趁近海風浪還算平穩,紛紛搭乘膠筏出海搶收,傍晚回航每艘膠筏堆滿一簍簍牡蠣,清晨海面巨浪滔天,沿岸吊掛牡蠣蚵棚岌岌可危,整座5條港被海水淹沒,只剩船錠露出水面,為防止漁民冒險出海,海巡署42大隊各安檢所在各漁港出、入口拉起封鎖線,同時加派人力巡邏。

斗南疏浚豬母溝大排

另外,因為憂心豬母溝大排淤塞影響排水,斗南鎮長張勝雄、縣議員沈銘恭前往視察,並指示工務單位調派挖土機進行疏浚,確保安全,張、沈兩人指出,該大排田頭橋下水泥阻礙排水,是當地淹水主因,希望縣府、公路總局等單位能夠出現進行清除,徹底根絕當地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