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溪整治一半 龍鑾潭50年未清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門溪整治一半 龍鑾潭50年未清淤

2011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日公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瑪都颱風在恆春降下驚人雨量,鎮公所粗估有9百多甲土地泡水,農業和觀光等產業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雨量破表是釀災的主因,

但是具有蓄水功能的龍鑾潭50年沒有清淤,還有貫穿恆春的東門溪整治只做一半,卻是讓地方積水不退的重要關鍵。

東門溪的整治需要大筆經費徵收土地拓寬河道,預算吃緊,另外可以立即發揮防災效果的滯洪池,則是因為地處軍方用地,國防部不肯釋出而遲遲無法動工。

隨著馬總統下鄉勘災,一聲令下,東門溪整治計畫可 望再度啟動,另外因為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而無法大舉清淤的龍鑾潭,也有機會展開跨部會協調,商討如何加強防洪功能,地方居民只希望各相關單位要積極 防災,儘快落實治水計畫,讓淹水惡夢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