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口鼻笛2藝師 入選人間國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灣口鼻笛2藝師 入選人間國寶

2011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建會公布民國100年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名單,總計有7項8人獲選,來自屏東縣排灣族的口鼻笛藝師許坤仲與謝水能雙雙入選,成為「人間國寶」。

對原住民而言,天地間無處不音樂,口鼻笛正是排灣族最具象徵的傳統樂器,文化處表示,早年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只有男性貴族或是部落勇者才能吹奏口鼻笛,如今已沒有身分限制,近年來在耆老藝師們的傳承下,學習口鼻笛的人愈來愈多。

76歲的許坤仲是三地門鄉大社村人,17歲起開始吹奏排灣笛,不但在部落傳道授業,他吹奏的笛音還曾成為電影「超級公民」的配樂,獲得亞太影展最佳配樂。

而他那雙被喻為說故事的手,不僅雙管縱笛吹奏技巧絕佳,製作笛子的功夫也是一流,自己作笛、自己吹笛。

同樣致力傳承排灣鼻笛的謝水能,從小在鼻笛的原鄉─比悠瑪部落長大,吹起鼻笛來也有一股濃厚的山林味,師承岳父鄭尾葉的鼻笛藝術,謝水能不但能吹,還自己改良口鼻笛構造,吹出更豐富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