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除綠癌 東勢林管處收購小花蔓澤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剷除綠癌 東勢林管處收購小花蔓澤蘭

2011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4日自由時報太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具無性和種子繁殖能力,生長擴散快速,林木、植物遭纏繞後,因失去陽光而死亡,被稱為植物「綠癌」,為降低危害,並讓民眾瞭解小花蔓澤蘭防除作業,林務局東勢林管處3日舉辦小花蔓澤蘭防除活動,每公斤並以5元收購,民眾揮汗清除,一整天共收購1,400多公斤。

針對小花蔓澤蘭防治,東勢林管處作業處長黃琳捷說,因擔心化學藥劑造成環境污染,主要還是以人工拔除為主,不過近來也有人採取生物防治方式,以會造成植株無法生長的「銹病」對付。

黃琳捷並建議,因小花蔓澤蘭繁殖能力強,若要根除,可分兩次作業,先在八月底、九月初開花前砍斷莖,一個月後,再拔除根,清除的根和莖曬乾後全部要焚毀,才能徹底將它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