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傳統領域 花蓮原民發起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傳統領域 花蓮原民發起抗爭

2011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太巴塱部落青年和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年輕人『戰』出來,為土地而走」行動,北上總統府,要求政府歸還原民傳統領域,並向原住民道歉。

太巴塱部落青年迪路等人與阿美族守護聯盟共同發起這項歸還原民土地的行動,參加活動的部落青年今天從花蓮縣光復鄉出發,沿路步行北上繞行花蓮原住民各部落爭取支持,再搭乘火車前往台北,將於9日上午在台北火車站與旅北原住民會合後,步行至總統府前提出訴求。

迪路表示,台糖在花蓮大農地區的土地,以前是阿美族人的傳統耕地、放牧地和獵場,阿美族人20多年來不斷抗爭要求政府還地,但政府罔顧原住民權益,粗暴地在當地成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迪路認為政府不尊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這項歸還土地行動將走遍每一個受傷的原住民族土地,控訴統治者在阿美族傳統領域上的不公義,並要求政府立即歸還原民傳統領域,立即停止未經部落同意的傳統領域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