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為永續發展 七輕八輕停止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揆:為永續發展 七輕八輕停止開發

2011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9月6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6日主辦永續發展國際論壇,院長吳敦義細數政府、永續的政策,除了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再生能源,也停止高耗能產業的發展,像七輕濱南工業區,是在馬政府手上完全撤案,而八輕國光石化也由馬總統來喊停。不過國光石化,是不是如外界傳言,會移往彰濱工業區,吳院長說可能性很低。

而過去幾年被拿來評估的永續發展指標,環保署表示,今年因為採用新的計算方式,無法跟前一年來比較。不過比較具體的碳排放表現,最新資料顯示出2010年的碳排放,比起前一年增加6%,不過環保署解釋,只增加這樣的幅度,代表減碳發揮成效。

在2008年和2009年,國內碳排放出現負成長,分別減少4.4%和4.9%,但這是因為經濟衰退。到了2010年,隨著經濟好轉,碳排放又增加6%,雖然環保署認為這成長有節制,這一來一往,其實也比2008年,一口氣成長了15.3%,是不是減碳有成效,還需要更審慎來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