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欺侮新埔人真是豈有此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這樣欺侮新埔人真是豈有此理!

2011年09月08日
作者:陳權欣

位於桃園龍潭的華映、友達,因長期排放廢水到宵裡溪,使得下游的新竹縣新埔鎮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新埔鎮6日召開鎮民大會,是群情激動,決議22日發動25輛遊覽車1000位鎮民上台北到環保署跟行政院抗爭。

雖然環保署早已裁定廢水改排到桃園縣老街溪,但桃園縣府卻遲遲不予核准。新埔鎮民表示,他們是忍無可忍一直被當成軟腳蝦,即然中央主管單位不作為,他們22日就上台北抗爭,總要爭出一個道理來。

新埔鎮民是氣憤添膺指出,鎮民忍了十幾年,宵裡溪良質米賣不出去,環保局還在7個里發放大水桶,固定載水給民眾喝是蔚為奇觀,宵裡溪畔住家貶值,人間仙境變成污水排放溝,這些總帳要在這次抗爭時一次算清。

6日這項會議由鎮長賴江海主持,立委彭紹瑾,議員徐欣瑩、林保祿、陳英樓、全體鎮代跟十多位里長以及愛鄉協會上百名地方民眾群情激動,痛責中央縱容桃園縣政府欺侮人,稅由桃園收,污水排新竹縣,天下沒有這種道理。

針對華映、友達的排放廢水問題,包括新竹縣府和當地民眾不斷向行政院環保署投訴後,終在98年5月環評決議裁定,二家公司的廢水應改排到桃園縣的老街溪。但桃園縣府一拖就是4年多還沒有解決。

新竹縣環保局還曾函文環保署,環保署認定縣府所提申請案程序要件及實質要件,均符合環保署公告。但環保署審查、核發華映及友達排放許可證變更後,需開挖道路埋設管線至老街溪,仍需向桃園縣政府申請交通維持計畫、路權申請及搭排許可。

卻因桃園縣政府不同意路權申請及搭排許可,使得廢水無法順利改排至老街溪。

事後桃園縣龍潭、平鎮及中壢市代表及立委等人還到環保署抗議,並製作宣傳單及發新聞稿,塑造桃園為受害者的形象,企圖改變環保署已決定委託環檢所審查的事實。 
 
新埔宵裡溪是新竹縣出產良質米的地方,這些稻田大部分用山泉水灌溉,被二家工廠污水放流宵裡溪也受到影響。

這樣漂亮的山谷被二家工廠給毀了。

※轉載自新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