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未做車籍 議員反對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單車未做車籍 議員反對開罰

2011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議會即將開議,「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是否重新送議會審查,備受單車族關注;對此,台北市議員林國成等表示,如果單車未能做好車籍登錄,反對貿然對違停的單車開罰。

台北市交通局主秘郭宗生表示,上述自治條例將在新會期送議會審查,目前還在市府的法規會審查中,條例內容原則上會對違停的單車拖吊,車主除了繳交車輛移置費外,也應負擔一定的成本,這個精神是確定的,但移置費、保管費金額仍在討論中。

台北市政府去年提案修正「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明訂對違停單車可拖吊並收取移置費及保管費;不過,在敏感的選舉前,沒有議員表態支持,這項立法暫時喊卡並退回市府,市府下會期仍打算持續推動修法。

林國成表示,目前單車若因違停遭拖吊,領回不需任何費用,但領回比率不到三成,未來若要收取移置費、保管費,很多人可能乾脆不來領車。政府要管理單車違停問題,應先提供完善的停車空間,一味開罰並不合理,且單車沒有車籍,如何開罰也是問題。

台北市議員林晉章表示,如果要對違停單車開罰,不建立單車車籍不可能開罰,否則如何證明遭拖吊的單車是誰的,市府應先有魄力強制單車須登錄、建立車籍,要不然法案送來議會通過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