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禮讓選區? 綠黨:非政黨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進黨禮讓選區? 綠黨:非政黨合作

2011年09月09日
本報2011年9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2012年立委選區,民進黨將在台北市信義、南松山區禮讓綠黨潘翰聲的報導,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民進黨支持者擔心不提名恐怕會影響總統選情,部分綠黨支持者則擔心,一向以中立角色推動環保運動,卻常因黨名被冠上顏色的綠黨,這次合作後恐怕會讓選民更難分清,被迫淪為成為民進黨的附庸。

對此,綠黨信義區參選人潘翰聲表示,綠黨與民進黨是因為大巨蛋B綠黨發言人潘翰聲OT案的議題理念相同而支持,並非全面性政黨合作,潘翰聲直言,民進黨四年前在此區雖然有三成以上得票,但過去綠黨曾因為各項環境議題,多次批判民進黨,他不認為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會全部轉移到他身上,反而更應該盡力爭取對兩大黨不滿,或對政治冷漠選民的認同,邀他們一起關心公共事務和台灣的未來。

綠黨王鐘銘競選活動綠黨淡水林口區立委參選人王鐘銘,則在網路上KUSO一篇名為〈綠黨宣示新禮讓運動啓動,讓出63席給各黨〉的文章,宣稱綠黨響應民進黨,推行新禮讓運動,讓出63席區域立委給包括親民黨與國民黨在內的全部政黨,並表示很多人將民進黨禮讓視為一種結盟,因此禮讓各黨就達成全面性的結盟,讓台灣只有一個黨。對於這樣的戲謔文章,王鐘銘表示大家可以有各種解讀,嘲諷也好、認真也好、澄清也好,如果講白了就沒意思。

對於綠黨支持者擔心淪為民進黨附庸,綠黨黨內人士私下透漏,兩黨的理念本來就有差異,很多區域綠黨還是會跟民進黨對決,綠黨是不是民進黨的附庸,其實只要看明年選後淡水綠、民兩黨的選情就知道,綠黨如果真能用民進黨1/10的競選經費取得旗鼓相當的票數,以後誰是附庸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