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埤山坡坍塌 意外發現古渠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虎頭埤山坡坍塌 意外發現古渠道

2011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9月9日聯合報台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虎頭埤水庫山坡地日前坍塌,工作人員意外找到疑傳說中荷蘭人教導西拉雅人開鑿的灌溉渠道,烏山頭水庫也有一條類似古渠道,兩座水庫都宣稱是「台灣第一水庫」,究竟誰才是正港第一,尚待學者考證。

史料記載,虎頭埤創建於清道光26年(西元1846年),距今160多年,一向被認為是台灣首座興建的水庫,但近年被烏山頭水庫「踢館」。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李文章為證明虎頭埤水庫才是「台灣第一」,四處找文獻、訪問水利會老員工,發現當地有「西元1628年荷蘭人教導西拉雅人築水道」的傳說。

莫拉克風災過後,山坡地坍塌一個大洞,回填砂石卻不斷流失,日前他下去查看,看到露出地表約1/3的隧道口,研判就是傳說中荷蘭據台時期的灌溉渠道,從外觀看來渠道可能超過一人高,因年久淤積早湮沒在荒煙蔓草間,這項發現使虎頭埤水庫爭取正名為「台灣第一」邁出一大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