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1900階硬漢嶺 上觀音山攬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征服1900階硬漢嶺 上觀音山攬勝

2011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9月9日聯合報八里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觀音山位於淡水河西岸,獨立的火山錐地形有獨特的視野,居高可飽覽北台灣,觀光局觀音山站主任郭振陵表示,觀音山區規畫6條步道,硬漢嶺登山步道最負盛名。

硬漢嶺是1960年代國軍憲兵訓練時開闢,隨石階往上爬約200公尺,有「硬漢路」石碑,步道沿途可見茂密闊葉林,右側有大片岩石堆,由於岩石與岩石間的縫隙頗多,因此常有蛇類出沒,遊客要小心。

郭振陵說,硬漢嶺步道的中點有兩座涼亭,以前稱之為「雙亭」,卻立有「弱者俱樂部」石碑,係以略帶嘲諷方式消遣半途而廢的遊客,再往上越過山峰,右側谷地是當地耆老稱之為「殺人坑」,相傳日治時代的抗日人士集體被帶到此地殺害,當時更有許多穿鑿附會之說,成為禁忌之地,但隨著時間已逐漸淡化。

在經歷約1900石階梯後,硬漢嶺已近在咫尺,硬漢嶺海拔616公尺,由此登高遠眺,北海岸、西濱海岸等盡入眼簾。還可以看到台灣的五大地形區,加觀音山本身也是火山,成為北台灣觀賞地形的最佳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