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肥料摻沙 農民轟台肥詐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肥料摻沙 農民轟台肥詐騙

2011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9月9日聯合報溪州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溪州鄉十多名農民8日質疑從農會買來的台肥公司肥料疑被摻入細沙,質疑台肥涉嫌謀利。農民當場以清水攪拌肥料,果真篩出顆粒不一的殘渣。台肥公司表示,是磷、鉀礦物的殘渣物,屬緩效性,不立即溶解的自然現象。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說,他初判「台肥特43號複合肥料」有氮、鉀、磷等不同成分,氮肥可立即溶解,但鉀、磷的肥效性較長,所以不易溶解,殘渣應是鉀、磷的礦物質殘渣。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蕭政弘說,台肥特43號肥料,所規定的氮、磷、鉀成分各為15%,其餘可添加其他肥料或礦物質當「介質」,介質不會降低肥料的效用,也不是偷斤減兩,農民不需擔心。

農民張龍潭說,水稻施肥量越來越多,一分地原本只需一包肥料,但現在「台肥特43號複合肥料」要一包半才夠用。他仔細觀察,發現農藥噴霧器沖洗後竟出現細沙,質疑「原來肥料摻沙,讓農民花冤枉錢」。

張龍潭說,「特43號」殘渣物最多、「1號、4號」肥料也有殘渣現象,「肥料不會立即溶解,作物怎麼吸收?不相信台肥公司的說法」。彰化縣農業處說,已經採樣化驗肥料成分,等結果出來,就可化解各界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