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蓮花網室 夏防颱、冬保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蓮花網室 夏防颱、冬保溫

2011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9月9日聯合報吉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颱風豪雨容易造成石蓮花嚴重受損,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協助農民成功開發「石蓮花簡易網室」防颱設施,經過4年的試驗,可以有效減少颱風災害。

石蓮花適合生長溫度為攝氏12度到35度,日照約50%到80%,喜好溫暖、乾燥及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半陰,怕積水,忌烈日陽光直曬,簡易網室防颱設施採植床式栽培,懸空不貼地栽種,較適合石蓮花生長。

施清田表示,簡易網室結構利用製式規格化錏管,對農友而言,材料取得容易。主架使用3/4吋錏管,支撐架及植床採用1/2吋錏管,配合不鏽鋼彈簧夾固定,以活動式組裝,拆裝容易;鋼架外周圍再舖設60%黑色遮陰網,利用束帶固定,即可達到良好的遮陰效果。

施清田說,由於材料定價不一,估算後一分地不含工錢,鋪設成本大約要25萬元上下,不過石蓮花簡易網室經過試驗,不僅夏季遇颱風豪雨來襲,具有破風暴、防積水、透氣性高及調節日照量之功能,冬天則具有保溫,避免霜害的效果,推薦農友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