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張阿丁宅 辦餐會籌資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張阿丁宅 辦餐會籌資金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2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佳冬鄉的「張阿丁宅」是鄉內重要的歷史建築,見證了清朝時期佳冬商街交易的輝煌,不過這棟建築除產權問題外,也因擋不住歲月的侵襲而損毀。「搶救佳冬張宅行動聯盟」因此發起各項活動來保存張宅,昨日中秋節前夕也舉辦募款音樂餐會。

張宅是佳冬唯一的雙層傳統建築樓房,也是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臨街商樓。因此有一群屏東地方人士,發起了張阿丁宅搶救行動,由於目前張宅的產權屬於華南銀行所有,第一階段便以籌募購回產權為主;買回產權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修復並開放空間經營。

為籌措搶救佳冬張阿丁宅的相關費用,聯盟於中秋前夕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導覽、座談會、募款音樂餐會、石斑魚饗宴募款餐會、T恤義賣會等,希望能籌措更多資金,將張宅保存下來。發起人之一的曾貴海醫師說,搶救張宅不只保留一棟歷史建築,對於提升社區居民意識也很有幫助。張宅代表了佳冬聚落常民文化與藝術價值,希望將來能把張宅從一棟將毀滅的老房子,變成一座文化公共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