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困30年 黑猩猩首嚐自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實驗室困30年 黑猩猩首嚐自由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0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和人類基因相近的黑猩猩,經常被藥廠拿來做為疫苗或藥物實驗的對象。

在奧地利就有這麼一群黑猩猩,30幾年來都被關在實驗室或是室內的收容所,從來沒看過外面的世界,上週末,這38隻黑猩猩第一次允許到戶外放風,好奇興奮的模樣,看了實在讓人心疼。

厚重的鐵門打開,門後慢慢探出一個頭、兩個頭,好奇的黑猩猩,睜大眼看著外頭陌生的世界,終於,三個臭皮匠小心翼翼、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因為自從30年前,牠們被簽下賣身契、賣到實驗室後,就再也沒見過外面的陽光。

1997 年,藥廠終止實驗計畫,這些黑猩猩被轉到奧地利這所動物收容中心,卻因為無法適應外頭生活、保育人士又花了14年,才敢讓牠們放風,只見幾隻膽子大的打頭 陣,開始玩起輪胎爬樹,連池塘水、都要好奇撈一點來聞聞,有的則死拉著繩子不放、從裡頭觀望,在保育人員不斷鼓勵下,才慢慢晃出去試水溫。

由於長年接受疫苗和藥物實驗,許多黑猩猩的毛色早就不再豐亮,有的身上還帶有愛滋或肝炎病毒,所幸奧地利已經在2006年修法、禁止猩猩的動物實驗,這樣的猩猩悲歌或許可以就此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