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來台 北市動物園備新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丹頂鶴來台 北市動物園備新家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3日中央社北海道(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迎接來自日本的嬌客丹頂鶴「Big」和「貴華」,台北市立動物園已備妥位於鳥園鶴舍的新家。欄舍不但種有家鄉樹,也架設遮光網及冷水噴霧設施,維持涼爽環境。

日本贈送1對丹頂鶴給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政府12日組團赴日迎接這對嬌客。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來台檢疫完成後,丹頂鶴「Big」和「貴華」的臨時新家位於鳥園的鶴舍,牠們各自擁有長8公尺、寬10公尺、高8公尺的欄舍。

丹頂鶴是寒帶鳥類,家鄉北海道的夏季氣溫一般在攝氏25度以下,台灣則位處亞熱帶,夏天氣溫常高達30度以上。為讓「Big」和「貴華」生活得舒適,動物園結合動物管理、機電與植栽專業人員,替牠們量身打造新家。

園方在欄舍上方及四周架設黑網與隔柵、讓工作人員透過小窗觀察丹頂鶴,降低外在干擾,也提供遮蔭,減少陽光直接曝曬。園方也準備1座水溫保持在20度以下的水池與冷水噴霧設施,提供涼爽舒適的環境,讓牠們有不同溫度的環境可選擇。

此外,為了讓「Big」和「貴華」順利適應新環境,籠舍內提供與故鄉類似的草生地及水池,並種植蘆葦等沼澤性植物。園方也在欄舍內裝設監視系統,全天候監看牠們的狀況,將來也會視狀況逐步移除隔柵。未來在爬蟲館前濕地區域,將規劃更大的空間給「Big」和「貴華」使用。

動物園表示,「Big」和「貴華」抵台後,需要一段適應期,預計在10月30日讓個性較大方的「Big」先與遊客見面,民國101年過年期間,再讓「貴華」加入。保育員及獸醫師已在暑假期間前往日本釧路動物園學習丹頂鶴的飼養管理及醫療,目前不論硬體、軟體都已完成準備,就等「Big」和「貴華」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