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發電 京都宮津市新設備落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竹子發電 京都宮津市新設備落成

2011年09月16日
本報2011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京都府宮津市的發電設施「宮津生質能・能源製造事業所」近日完工,於10日舉辦了落成典禮,這座設施是利用竹子來發電。市長井上正嗣在典禮上致辭表示,「希望能藉由使用對環境沒有負荷的能源,來振奮大家的精神」。

現代人使用竹子製品的機會變少,在郊區竹林蔓延,改變原有地景風貌,也是許多日本人同痛的問題之一,如今開發出利用竹子發電的設施,可說是一舉數得。

據朝日新聞報導,該發電設施引進了長崎綜合科學大學等所開發的「農林生質能3號機」。其做法為將竹子磨成粉末等再以高溫蒸熱,然後燃燒此過程中產生的瓦斯進而發電。該市和民間團體組成的「生質能源事業地域協議會」,約花費了2億3500萬日幣打造了這個發電設施。

每一小時的發電量約為30千瓦,相當於供應給10戶一般家庭的電力。該市把這個發電設施定義為實驗設施,並考慮日後可活用跟瓦斯同時產生的甲醇來製造汽車的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