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集灰塵 和美地潭里居民喊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毒集灰塵 和美地潭里居民喊搬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3日自由時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環保局正進行烏溪出海口集塵灰清除工程,挖出的集塵灰被運到和美鎮地潭里一處空地暫存,由於不時散發臭味及出現滲透水,引起民眾強烈不滿,指責縣環保局置當地民眾健康於不顧。對此,縣環保局表示,該局會盡快召集相關單位開會,研擬新的暫存地點。

西濱快速公路橋下多年前遭人棄置大量含毒性的集塵灰、爐渣等,嚴重危害民眾的健康,經反應後,縣環保局委由工研院在九月初開始挖除,再由工研院做專業處理,縣環保局說,這次預定挖除0.19公頃、共4950公噸,因數量龐大,且必須先乾燥後才能篩選,因此與第三河川局取得共識,挖除後先暫存在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高架橋下的空地。

這處暫存地點位於和美鎮地潭里內,9日下午起,承包廠商把挖除的泥土,以帆布袋包裝後陸續暫存區,因不時散發臭味引起里民注意到場查看,結果發現是含毒性的集塵灰及爐渣後大為恐慌,向縣議員尤瑞春陳情後昨天一起進行勘查,更發現不少帆布袋已破損,廢水不斷滲入地底,危害性很大。

地潭里民許森雄當場破口大罵,這些集塵灰、爐渣含有毒性,環保局挖除後卻搬到地潭里內,這些集塵灰從伸港鄉挖出,卻拿到和美鎮存放,是製造二次污染,希望環保局應盡速另覓暫存地點。

對此,尤瑞春曾以電話和環保局人員連繫,剛開始環保局一再強調,當地僅是暫存地點,等挖出泥土較乾燥後會立即處理,不願派員到場,此舉一度引起民眾強烈不滿,揚言將到環保局抗議,環保局最後勉強派 員到場,面對民眾強烈要求不讓該批廢土暫存該地,環保局人員只得同意將召集相關單位協商,盡快另覓暫存地點,才結束這場抗議行動。